大學時就曾經看過的一部片
由於血腥的畫面而被禁播
卻因為內容的發人深省而備受爭議
因此,雖被禁播卻還是在網路上廣受討論與流傳

當時意外獲得剪輯版本
看完之後就有深深的感觸
雖然不太明白為何導演要以如此血腥的方式呈現
卻明白其後所想呈現的意涵

幾年後
這部片又開始被討論
甚至完整版本上映並開拍第二集
這一陣子更是驚訝的發現
這部片在電視的電影台中播出了!

當然
血腥的畫面都經過處理
但是卻讓我看到更多當初沒有完整看到的劇情與內容
(完整的版本有許多學生的背景故事,說明為何每位學生會有這樣的性格)

故事的大綱為
因為社會的動盪不安
甚至年輕人開始看不起年長者
社會的善良風氣蕩然無存
掌權者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
也為了讓下一代更具有競爭力
竟通過了一種法案「BR法」

每年從全國高三學生中挑選出一班
送至無人島上
每個人被迫戴上項圈
並且獲得一袋食物、飲水與武器的背包
三天之內大家必須互相殘殺
最後留存的勝利者才可以生還回家
三天之後若存活者超過一位
所有的項圈都會自動爆炸
也就是所有人都會命喪黃泉

當然
所有的學生都不是殺人魔
沒有人一開始就興致勃勃的準備殺人
但是卻在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後
大家的猜疑心越來越重
甚至開始為了自保做出殺害他人的舉動
也因此學生一個接著一個互相殘殺而死

最後的結局頗出人意料之外
但我覺得結局不是導演與編劇的重點
中間的過程才是整部片重心
也最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有幾個地方真的讓我想了很多

我感覺到這部片是以殺人血腥的方式比擬我們的聯考制度
雖然聯考的成功者不只一人
但以所謂第一志願的上榜比例來說,一個班級一位生還者也不為過

所以一群在無人島上無所適從的學生
漸漸變得互相猜疑
甚至主動去殺害他人以獲得自己的生存
就好像一些為了成績拼鬥甚至紅了眼的學生一樣
會擔心同學讀書比自己認真
開始懷疑同學不是真心與自己一起努力、懷疑同學也想打敗自己
甚至自己就開始想要把同學踩在腳下

其中有學生是以殺害其他同學為樂,的確有這種以考贏他人為樂的學生
其中有學生說:「我為了生存殺人有錯嗎?」,的確有許多學生因此為成績鋌而走險
其中有學生本來互相幫助卻因誤會互相殘殺,的確有很多好朋友為了成績反目成仇

而另一個真正震撼我的畫面在
第一個與第二個死亡的學生
並不是被同學所殺害
殺了他們的是老師!!!

這真的讓我想了很久很久
也真的感覺到一種自己教師身份的重要性
原來一個學生在這場戰爭(或是聯考)中被淘汰
老師的影響力比起同學大得多

比賽開始之前
老師就殺了兩個學生
就好像學生在參與最後的考驗前
就被老師先行否定而退出比賽

甚至當老師在其他學生面前殺了學生之後
其他學生眼中的血腥也出現了
因為是老師讓他們見識到了殺人與一個同學被無情的淘汰
每個學生也因為眼前的血腥與求生存的慾望
心中的黑暗面也開始湧現,變得不再純真

我開始深思
自己身為一位老師
如果我也在學生參與最終考驗之前
就先否定了他們
我不僅毀了這些學生
也同樣毀了其他親眼目睹的學生他們本有的純真

一個老師如果會辱罵學生
一個老師如果以成績評斷學生
一個老師如果會以不留情的手段讓學生出局

不僅僅會看到幾個被打擊而一獗不振的學生
還會看到一大群因此互相殘殺的學生

也許
最後這樣的老師所教育出來的下一代
就像電影一開場時所拍到的那個女孩一樣
雖然她才因為殺了她所有的同學而存活
但是她的臉上出現的卻不是驚恐與難過
而是一種勝利者的陰森笑容

我們希望看到這樣的下一代嗎?
大家一定都不希望
但是卻讓這樣的情況一直存在

也許就是因為這部片的血腥備受爭議
這樣的話題才能廣受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8730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